2020-04-13T17:54:02+08:002019-11-29|News|

來源:人民網-港澳頻道http://hm.people.com.cn/n1/2019/1129/c42272-31481706.html

被譽為「東方拉斯維加斯」的澳門常以賭城之名聞名於世,3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遍佈著40多家娛樂場,逾7000張賭桌。近年來,隨著澳門特區政府在科技創新領域的不斷發力,四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澳門的相繼成立,科技正逐步成為澳門另一張城市名片。

小到電子元件,大到行星宇宙,科技的氛圍在澳門逐步升溫。《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的建設,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化創新平台,更為澳門科技創新發展指明了方向。

陳天藍畢業於澳門大學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目前他正與團隊一同在與澳門大學一路之隔的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實現創業夢想。「我們研發了一款芯片,可以通過基因檢測的方式為蝦做疾病檢測,漁農使用我們研發的設備可以避免一些養殖過程中遇到的疾病和風險。」陳天藍介紹:「我們希望可以將科研項目技術轉化,實現產品落地,服務澳門。」

「實驗室的工作就是搭建數碼世界和現實世界的接口,通過技術革新,探索微電子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實驗室主任馬許願說。2010年11月,澳門大學獲批建立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發展至今已有9個年頭。在9年時間裡,實驗室行穩致遠,成為了該領域的領航者。馬許願希望實驗室在未來能夠維持科研質量,擴大科研隊伍,吸引全世界各地的頂級人才,培養更多促進中國乃至世界科學技術發展的人才。

人類對電子元件的研究為我們的生活創造了更多可能性,對月球和行星的探索,更是拉近了我們與浩瀚星空的距離。「中國現在正從航天大國發展為航天強國。」提到中國航空航天技術的發展,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可可興奮地說,「實驗室在成立的一年多時間裡發展非常迅速,要感謝國家『一國兩制』的政策。」

2019年10月9日,澳門首顆科學衛星項目發佈會暨征名活動啟動儀式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這顆衛星將是世界上第一顆也是迄今為止唯一利用近赤道軌道監測赤道附近南大西洋異常區(SAA)地磁場與空間環境的科學探測衛星。「這項研究除了科學價值,也有極高的應用價值。我們將衛星發射出去之後會採集到很多數據,那我們就可以在澳門建立國際的磁場數據中心,與內地聯合做成產業,慢慢將深空探測、航天、工業運用等組建起來,整合成一個一盤子計畫,這對澳門的發展非常重要。」張可可說。

國家重點實驗室是澳門開展科技創新活動,獲得科技創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澳門特區政府實施的「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發展政策,更是推動澳門科創快速發展。伴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澳門的創新科技新興產業將快速成長,產學研聯動將更為緊密。

紮根澳門,立足灣區,背靠祖國,放眼世界,澳門正利用自身的優勢和亮點,在國家科技發展全局中發揮獨特作用。「希望以後提到澳門,大家在想到吃喝玩樂的同時,也能想起澳門有四所很重要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做很好的科學研究!」張可可期待。(沈婧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