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8T04:15:34+08:002018-11-23|Events|

The University Lecture on “軟件定義芯片和人工智能” will take place as follows:

Date: 26 November 2018 (Monday)

Time: 11:00am – 12:00pm

Venue: N21-G013, Lecture Hall, Research Building, University of Macau

 

The speaker is:

魏少軍教授,IEEE會士,清華大學微電子學系主住、微電子所所長,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集成電路設計分會理事長

 

The Lecture is:

軟件定義芯片和人工智能

 

Abstract:

人工智慧是近年來興起的最重要的科技革命。儘管有人對人工智慧給人類發展帶來的諸多影響不乏懷疑、甚至是擔憂,但大多數人還是正面看待人工智慧,對其充滿好奇的同時抱有厚望。不可否認的是,人工智慧的發展確實打開了一扇通往未來的大門,讓我們得以窺視智慧科技的發展將為人類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巨大影響。不過,人工智慧要落地離不開積體電路,也只有通過晶片人工智慧才能最終走入千家萬戶。今天的人工智慧技術仍然在不斷地發展過程中,一是演算法的演進仍在進行,新演算法層出不窮;二是一個演算法對應一種應用,不存在針對所有應用的統一演算法。這種不斷的演進對積體電路而言並不是一個好消息,畢竟今天的積體電路技術尚未進步到可以隨時隨地改變的境地。因此,利用今天的積體電路技術,探索實現諸如人工智慧這樣的智慧化實現方法就變得十分重要。過去的12年時間裡,作者領導清華大學的研究團隊一直致力於積體電路晶片的架構創新,提出了可重構計算晶片的概念,今天又被引申為“軟體定義晶片”。軟體定義晶片是一種全新的電路架構,其基本特徵是軟體、硬體雙程式設計,實現了“應用定義軟體,軟體定義晶片”,打通了從應用到晶片的通道。晶片的架構和功能隨軟體的變化而即時、動態地改變,從而實現了晶片對應用的動態即時跟隨。這一技術的突破不僅給出了全新的可程式設計器件架構,也對傳統的多媒體資訊處理、計算密集型應用和資訊安全提供了一條不一樣的發展路徑。

 

Biography:

魏少軍,應用科學博士。現任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雙聘教授,清華大學微納電子學系主任、微電子所所長;國家積體電路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核高基”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技術總師;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理事長,積體電路設計分會理事長。中國電子學會會士,IEEE高級會員。魏少軍博士曾長期在工業界工作,先後擔任大唐微電子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董事長,大唐電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大唐電信科技產業集團總工程師等職。

魏少軍教授致力於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方法學研究、通信專用積體電路技術研究、嵌入式系統研究和可重構計算晶片技術研究等,在上述領域發表論文200餘篇,出版專著3部。

曾先後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教育部技術發明一等獎;中國電子學會電子資訊科學技術獎一等獎(2次);北京市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和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專利金獎(2次);及中國科協“求是”傑出青年獎;“2003中國半導體企業領軍人物”;推動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終身成就獎等獎項和榮譽稱號。

 

For more details, kindly find the event poster, abstract and b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