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T16:57:23+08:002021-11-19|新聞與活動, 新聞資訊|

澳門大學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微電子研究院跨學科研究團隊最近提出一種新的聯合評估細胞健康的方法,通過構建變溫調控的電阻抗傳感系統,就能精確測量細胞存活率和增殖活力,從而有效和精準地評估細胞健康狀態。相關研究成果獲美國化學學會傳感器領域國際權威學刊《ACS Sensors》登刊,並被選為期刊補充封面。

細胞健康狀態的評估對於藥物篩選和細胞生理活性研究至關重要。現有的細胞健康評估方法僅用於研究細胞存活率或增殖活力,導致評估不全面。實驗室團隊報告了一種基於變溫電阻抗傳感(ECIS)的細胞存活率和增殖活力綜合評估方法。該方法通過分析細胞溫度耐受應激條件下的阻抗變化直接測量出細胞的增殖活力,解決了傳統ECIS方法只能測量細胞存活率的問題。此外,與傳統的台盼藍染色法、MTT法、直接阻抗傳感法相比,變溫ECIS 檢測法不僅實現了細胞存活率和增殖活力的綜合評估,還解決了細胞健康檢測結果易受初始細胞數量影響的難題,這使得變溫ECIS 檢測法易於在各種應用場景中使用,且操作更簡單,速度更快,結果對樣品條件的依賴性較小,為實現片上細胞健康評估系統構建創造了條件。

是次跨學科研究以基於變溫電阻抗傳感的細胞存活率和增殖活力綜合評估方法為題,澳大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客座研究員、江蘇大學教授楊寧為第一作者,通訊作者為澳大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教授賈艷偉。另外,此次技術研發也獲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