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子集成電路一直是我國的核心戰略重點發展方向,特別是近年來相關領域,尤其是模擬集成電路設計方面的技術和人才匱乏。澳門大學擁有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SKL-AMSV),是我國南方地區以至粵港澳大灣區唯一的微電子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該實驗室在國際著名的旗艦會議—國際固態電路會議(ISSCC)上共發表了超過40篇論文。

澳門大學微電子研究院(IME)提供的哲學碩士學位(微電子學)課程及理學碩士學位(微電子學)課程有助於培養微電子集成電路領域的研究型學者和應用工程師。哲學碩士學位(微電子學)課程將專注於先進微電子芯片電路的研究,這將爲學生提供創新性的知識和技能的培訓,爲今後的微電子研究生涯提供所需的知識和技能,例如將來繼續攻讀博士學位。該課程的”論文”科目鼓勵學生進行創新研究,在頂級會議和期刊上發表文章。

理學碩士學位(微電子學)課程有助於培養微電子集成電路領域的人才和高級工程師,以解決中國以至大灣區人才短缺的問題。本碩士課程將通過項目報告或實習及報告的方式進行工程訓練,以培養高級微電子工程人才的知識和技能。本課程提供了”項目報告”和”實習及報告”兩種模式,在未來工程人員的培養上更多的集中在微電子學電路設計實踐環節。

兩個碩士課程旨在培養集成電路(IC)設計領域的研究型學者及應用工程師,以解決中國集成電路産業,特別是模擬集成電路領域的人才短缺的問題。畢業生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GBA)如深圳、珠海等集成電路或相關産業發達的地區很容易找到工作,他們對相關集成電路工程師的需求量也在不斷增加,以迎合中國近年集成電路領域的戰略人才發展規劃。同時,澳門和香港也有集成電路産業,可以爲畢業生提供就業機會。此外,憑藉他們在哲學碩士課程中培養的研究能力,他們可到本地、國內或海外大學在微電子集成電路領域繼續研究深造,攻讀博士學位,將具有競爭優勢。


          – 課程學習計劃 (M.Phil.)

          – 課程大綱 (M.Phil.)

  • 理學碩士學位(微電子學)課程 

          – 課程學習計劃 (M.Sc.)

          – 課程大綱 (M.Sc.) 

  • 網上申請及報名要求:

          https://grs.um.edu.mo/index.php/prospective-student/master-postgraduate-certificate-diploma-programmes/?lang=zh-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