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T10:53:47+08:002022-09-14|新聞與活動, 新聞資訊|

便攜式數字微流控系統獲專利

現任國家重點實驗室代主任麥沛然和助理教授賈艷偉的研究團隊以數字微流控技術為檢測平台,結合芯片、液滴操作、控製軟硬件以及生物化學試劑等的全方位創新,開發出可用於快速核酸檢測和癌症藥物篩選的便攜式數字微流控系統,團隊申請了14項國內外專利,目前已獲批3項,此研究獲得科技基金的資助。

其中用於快速核酸檢測的成果已由實驗室博士畢業生成立的初創公司“迪奇孚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轉化,並被開發為VHUNTER 核酸檢測儀。憑藉該產品的低成本和檢測速度快的優勢,該公司已獲得產業資本的投資。

團隊開發的快速、高效、便捷的電子自動化診斷系統是目前生物醫學發展的前沿科技,它的實現需要電子、工程以及生物技術等各個學科的高度綜合,從而達到精確診斷以實現精準醫療,提高病人存活率,阻止傳染病在社區內傳播。

實驗室另一項成果癌症藥物篩選系統,可以用極少的腫瘤樣品實現原代腫瘤細胞藥物篩選,並在24小時內給出篩選結果。該系統便攜、快速及有效,已獲某珠海大型企業投資450萬人民幣進行技術轉化,期望不久的將來可應用於臨床診斷。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