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T10:55:10+08:002022-09-14|新闻与活动, 新闻信息|

便携式数字微流控系统获专利

现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代主任麦沛然和助理教授贾艳伟的研究团队以数字微流控技术为检测平台,结合芯片、液滴操作、控制软硬件以及生物化学试剂等的全方位创新,开发出可用于快速核酸检测和癌症药物筛选的便携式数字微流控系统,团队申请了14项国内外专利,目前已获批3项,此研究获得科技基金的资助。

其中用于快速核酸检测的成果已由实验室博士毕业生成立的初创公司“迪奇孚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转化,并被开发为VHUNTER 核酸检测仪。凭借该产品的低成本和检测速度快的优势,该公司已获得产业资本的投资。

团队开发的快速、高效、便捷的电子自动化诊断系统是目前生物医学发展的前沿科技,它的实现需要电子、工程以及生物技术等各个学科的高度综合,从而达到精确诊断以实现精准医疗,提高病人存活率,阻止传染病在社区内传播。

实验室另一项成果癌症药物筛选系统,可以用极少的肿瘤样品实现原代肿瘤细胞药物筛选,并在24小时内给出筛选结果。该系统便携、快速及有效,已获某珠海大型企业投资450万人民币进行技术转化,期望不久的将来可应用于临床诊断。

新闻来源:澳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