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9T11:01:17+08:002022-11-09|新聞與活動, 新聞資訊|

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微電子研究院博士一年級學生陳泊仁獲2022年第十三屆“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成為全國89位獲獎人之一,也是澳門唯一獲得此殊榮的大學生。

“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是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領域的崇高榮譽,設立於2004年,在鄧小平同志誕辰100周年之際,親屬按照他的遺願,捐獻出生前全部稿費,並由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全國學聯、全國少工委共同開展評選,面向全日制在校學生個人設獎,覆蓋大、中、小學。迄今為止,已有千餘名學生獲獎。陳泊仁於本科期間,已有數篇學術研究論文被國際頂尖機構收錄、轉化的研究成果、傑出的學術成績及刻苦努力的學習精神。主辦單位認為陳泊仁已具學術性及創造性的成果、科技創新的觸覺、以及較大創新潛質和成長潛力,因此向他頒發“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以表彰其創新精神和科創報國志向。

在澳大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微電子研究院副教授林智聲的指導下,陳泊仁憑著本科時獲得的豐富研究成果獲此殊榮。陳泊仁是澳大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的2022年本科畢業生,並於今年8月份開始修讀該學系的博士課程。他在忙碌的本科學習中,利用課餘時間進行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的“先進控制的新一代電流質量補償裝置的實際應用”項目(檔案編號:0027/2021/A1);他主導及協助團隊成員完成了6項上述項目的研究工作,其中兩項研究成果被收錄於國際著名電力電子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SCI一區)及《IEEE Journal of Emerging and Selected Topics in Power Electronics》(SCI一區),3項被收錄於IEEE工業電子學會國際年度會議(IECON),還有1項正在被上述期刊審稿中。

此外,陳泊仁積極參與澳大研究團隊將新一代電流質量補償裝置的研究成果應用到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的項目,現在團隊與國內企業商討工業化平台生產。在設計本科畢業項目期間,陳泊仁搭建了一個全新的單相混合有源濾波器補償裝置,並獲“科技學院畢業設計項目院長榮譽獎”、“電機及電腦工程系最佳畢業設計項目獎”、“IEEE IES澳門分會2022年本科項目競賽冠軍”等榮譽。大學四年,陳泊仁每一年都選入“院長榮譽榜名單”,並獲取兩次“美高梅展才獎學金”和一次“澳門基金會優秀在讀學生獎學金”。基於上述傑出的學術及研究成果,他被澳大直接錄取為直博生,並獲得“澳大博士生助學金”。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