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3T12:41:03+08:002022-08-03|新聞與活動, 新聞資訊|

撑企發展 人才引進 平台建設 協同創新

深合區新措拓芯片產業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促進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若干措施》日前正式發佈,從支持企業發展、人才引進、平台建設、粵澳協同創新等四個方面,提出具體扶持措施,推動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有學者認為該措施考慮周到,具一定吸引力,令國內外的企業願落戶深合區;且對企業的扶持力度亦相當大,為中小型的初創企業提供發展空間和幫助。

建“零元創業空間”

“若干措施”是深合區成立以來,針對該產業發展推出的首個專項扶持措施。為支持人才引進,新政策提出對與集成電路企業或科研機構簽訂三年以上勞動合同並在深合區實地辦公的研發人員和高級管理人員,最高每年可給予十五萬元人民幣奬勵。

人才培育方面,“若干措施”對認定為深合區集成電路人才培訓基地的單位,每年給予一百萬元補貼;對採用深合區認定的集成電路人才培訓基地開展員工培訓的企業或科研機構,給予年度最高一百萬元補貼。

深合區又建設集成電路專業園區,打造面向創業者、創業團隊、初創企業為服務對象的“零元創業空間”,向入駐企業及團隊、創業者免租金提供,當產業園滿足主營業務收入、實地辦公人數增量指標時,園區運營機構最高還可獲一千萬元獎勵。

芯片企業茁壯成長

澳門大學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代主任麥沛然表示,深合區成立不到兩年時間,目前有為數不多的芯片企業正在深合區中發展,茁壯成長。值得關注的是人才才是科技發展的推動力,要把優秀的科技人才留在深合區發展,必須提出優厚的條件,而“若干措施”正好包含了方方面面的鼓勵政策,相信不單可吸引大型科技企業落戶,更是初創企業的“強心針”,為它們提供巨大的發展空間。

麥沛然表示,過去澳門大學培養了很多相關科系優秀人才,惟澳門的市場未具發展空間,許多優秀的碩士、博士畢業生轉往內地及外國發展。深合區、琴澳一體化的出現,正好為市場、人才發展提供互惠互利的空間。

數字經濟賦能升級

他指出,澳門大學與全球的研究團隊、學校、企業都有很好聯繫,且大學中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有很好的知識儲備,將來可根據市場需求將技術轉化為產品,屆時不管澳門本地畢業生,甚至海歸回澳的人才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加上澳門特區政府和深合區政府對於推行集成電路方面有很大的決心,從“若干措施”便可見一斑,若將這幾方面的力量加在一起,可產生巨大的協同效應。

集成電路產業是關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全局的基礎性、先導性和戰略性產業,也是加速數字經濟賦能升級、支撐新基建高質量發展的核心產業,我國去年集成電路產業總產值突破萬億元。對此,麥沛然表示,近年中國進口的其中一個龍頭產品便是芯片,若接下來慢慢發展至國家自行設計、研發芯片,將依賴外國進口的芯片轉化為內地生產,除了可將這部分的研發經費、資金由內地自己促成外,還可以培訓很多電腦、機電工程師,培養很多初創企業。

引澳人投身高科技

他寄語政府、教育界、工商界等應聯動合作,讓年輕一輩更了解集成電路的可持續及宏觀發展,令更多年輕人修讀相關專業,晉身科技行業。政府更要把握時間和機遇,於下一個五年內,將這些專業人才大量留住在深合區,致使更多企業願意落戶,有企業便有資本,便可創造崗位,讓更多澳門人走上高科技的發展路線。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