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2T16:49:00+08:002023-03-09|新聞與活動, 新聞資訊|

澳門大學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微電子研究院團隊,遠赴美國三藩市參與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第70屆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並發表研究成果。今年澳大共有15篇論文被研討會接納,使大學在最前沿的微電子學研究方面處領先地位;此外,澳大微電子研究院院長馬許願獲得1954年至2023年間ISSCC論文最高貢獻者的榮譽,皆反映澳大微電子研究獲國際廣泛認可,以及在微電子研究領域處於領先地位。

今屆研討會收到全球共629篇投稿論文,當中有198篇論文入選,澳大有15篇論文和兩篇合著論文入選。配合今年的會議主題“建立在70年的固態電路設計創新之上”,澳大提交的論文涵蓋了數據轉換、無線通訊、電源轉換、語音信號處理等多個領域,全都與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重要新興議題有關,他們爲體硅CMOS技術中的電路提出了創新的構想。是次與會的澳大成員包括馬許願、微電子研究院副教授路延和陳知行,以及多位澳大研究人員和研究生。

在ISSCC 70周年慶典上,馬許願獲得1954年至2023年間ISSCC論文最高貢獻者的榮譽。微電子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邵海軍獲IEEE固態電路學會頒予“博士生成就獎”,嘉許其於微電子領域上的傑出研究。另外三名澳大微電子博士及碩士研究生獲邀在“學生科研前瞻”會議上發表演說,並有三篇澳大論文獲選作現場實時展示。

ISSCC由IEEE固態電路學會主辦,是最負盛名的電子領域國際學術會議,其論文遴選標準極其嚴格,研討會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固態電路國際會議,每年展示全球固態電路研發的最新趨勢。是次參會獲澳門科技發展基金和澳大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