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6T16:17:10+08:002023-05-16|新聞與活動, 新聞資訊|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Geneva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創辦於1973年,是世界上舉辦歷史最長、規模最大的發明展之一。第48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於4月26日在瑞士日內瓦Palexpo展覽館盛大開幕。這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該展覽會首次恢復線下活動。本次展覽吸引了來自40個國家的800多個參展單位,共展出1000多個發明項目。

在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檔案編號:0027/2021/A1;0028/2020/A1;0014/2021/ITP;025/2017/A1;SKL-AMSV(UM)-2020-2022;SKL-AMSV(UM)-2023-2025)和澳門大學(檔案編號:MYRG2017-00090-AMSV)等項目的資助下,澳門大學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微電子研究院、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副教授林智聲、教授麥沛然 (實驗室主任) 及講座教授馬許願 (副校長(全球事務))組成團隊, 聯同兩位博士後蘇偉傑和宮成及兩位博士生任耀華和陳泊仁分別以「低成本先進控制的混合有源電力濾波裝置」和「高效易適配的無線充電方案」參展。澳大的兩個項目在展覽中表現優異,分別獲頒金獎和銅獎。

「低成本先進控制的混合有源電力濾波裝置」研發出多種新型先進控制器設計方案,能在不增加任何硬件成本下顯著提升裝置的工作效能,可實現更低穩態誤差、更快響應速度、更高抗干擾性、更高穩定性等,進一步提高了裝置的成本效益,使裝置更有效消除配電網中的諧波及無功功率問題,提高配電網效率,從而達到更有效的節能減碳排放。此外,對於用電量大的客戶來說,裝置亦能減少客戶龐大的無功功率費用,而且亦能消除諧波電流所造成電氣設備過熱,產生振動和噪聲,使用壽命降低等問題,使得電力公司及其客戶達到了雙贏效果。

另外一個獲獎項目「高效易適配的無線充電方案」研發出一種高效、易適配、快速充電的無線充電方案,容易適配不同車輛電池的充電規格,可實現 “即停即充,邊走邊充”,提升車輛電池的續航能力,推動低碳出行。項目開發的無線充電技術亦可應用於物管和工業自動化等領域,如智慧物管的巡檢及服務機器人、智能物流倉儲業的自動導引車等,能24小時不間斷供電,實現無線供電和物聯網應用,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團隊憑藉項目技術積累在澳門創立了一間初創科技公司,並已入駐澳門大學創新創業中心及入選澳門大學基金會第二期創新創業資助計劃,團隊期望往後能為更多科研成果實現產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