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研究组主要针对射频和毫米波集成电路芯片的各种不同应用开发,包括但不限于,3G / 4G / 5G多标准手机应用,超低成本超低功耗的物联网无线芯片应用,以及数十兆赫的无线电微核磁共振(μNMR)应用等。

研究方向包括:

●      6千兆赫以下,2G / 3G / 4G无线收发器前端,和高于 28千兆赫收发器前端技术。使用本研究组提出的增益提高多路径滤波技术,目标   射频接收器和发射器上的无SAW滤波器设计。

●     超低功耗物联网收发器前端研究,操作频率从千兆赫以下到2. 4千兆赫,设计符合蓝牙低能源(BLE)、ZigBee和NB-IoT等标准。超低成本和超低功耗射频和模拟基带使用研究组提出的一系列技术:如函数重用、增益提升多路径接收器、射频至模拟基频电流重用接收器、振震器与功率放大器功能重用和超低电压接收器、发射器和频率合成器使用本地微电源管理技术等。

●     模拟基带电路:如具有高电容负载驱动能力的微功率放大器、非常小晶圆面积的连续时间/离散时间滤波器、高效能的能量收集单元、低噪音读出介面之传感器和低启动能量的晶体振荡器。

●      射频/毫米波电路:如有源电感增强宽带放大器、多谐波增强整波压控振荡器(VCO) 、高调频范围时间交错环形振荡器、和超低电压第一型(Type-I)锁相环路。

●      数字基带校正技术:致力刻服宽带发射器的I / Q相位不匹配,本地振 荡(LO)馈通和强记忆效应所产生的失真等问题。

●      具有传感线圈(片内/片外螺旋电感器)的数十兆赫(例如20兆赫)收发器,实现在小尺寸仪器内进行电子自动化生物和化学分析研究。

本研究组的发明技术有望推进领域中最前沿的知识,同时在特定应用中转化为商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