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9T10:29:43+08:002022-12-05|新聞與活動, 新聞資訊|

由澳門大學微電子研究院、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共同舉辦的“2022第二屆澳大微電子工業盟友論壇暨琴澳集成電路人才需求對接會”於12月2日在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成功召開,多名學術專家及多家微電子領域知名企業代表齊聚一堂,共話行業最新發展與前沿技術,碰撞思維火花,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微電子工業創新發展。

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副院長王春明在致辭中表示,集成電路產業是先導產業,澳大和珠研院積極響應政策部署,發揮微電子研發中心平台及科研引領作用,聚焦集成電路產業形態、產業佈局,從支持企業發展、人才引進、平台建設、粵澳協同創新等方面切實推動合作區集成電路產業躍升發展,以科研、人才和產業化聯結大灣區科技合作,為粵港澳地區集成電路的長遠發展開闢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

澳門大學微電子研究院副院長、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代主任麥沛然圍繞實驗室的建設情況與未來規劃展開介紹。他表示,微電子研發中心和國重實驗室依託人才、測試平台、產學研合作等資源及澳門、合作區的政策基礎,結合企業的不同需求提供精准人才服務和技術服務支撐;並期望通過今天的論壇對接會促進芯片企業與澳大師生的交流與合作,將高質量的微電子方向碩博畢業生人才留在大灣區,推動大灣區集成電路科技創新事業的發展。

隨後,多家盟友企業代表進行前沿產業研究專題報告及行業分享,從不同角度切入,為新格局下推動集成電路產業發展帶來前沿洞察和前瞻思路。為培養創新型人才及促進學術交流與合作,本次論壇特設澳門大學微電子研究院學生集成電路設計成果展示區並評選出最佳海報獎和優秀設計獎,不僅促進企業代表、師生校友科研靈感的碰撞,更是勉勵學生在攻克集成電路核心關鍵技術的道路上勇毅前行、持續創新。

“澳大微電子工業盟友論壇暨琴澳集成電路人才需求對接會”系列論壇凝聚澳門大學微電子領域的科研力量,為集成電路產能不足、人才不足兩大難題建言獻策、促成產業與學術交流。該系列論壇致力於打造品牌性產業學術交流論壇及人才交流會,作為建立長期穩定的產學研合作模式的契機有助於打破學術界和工業界之間的壁壘,促進大灣區集成電路產業和澳門大學微電子優勢學科的高質量發展,為我國突破“卡脖子”技術難題做出更多貢獻。

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有澳門大學微電子研究院教授麥沛然、冼世榮、路延、陳勇、黃沫、於維翰、林智聲、江洋、陳知行、彭亞濤、殷俊、李家明、諸嫣及微電子技術轉移辦公室主任周斌博士,芯潮流(珠海)科技有限公司模擬芯片設計總監趙海兵,珠海一微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IC研發總監趙偉兵,極海半導體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經理張吉元,奕富通集成科技(珠海橫琴)有限公司董事長許伯彰,芯耀輝科技有限公司資深技術支持經理黃浩然,珠海市傑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C研發中心總監朱嘉俊。

 

新聞來源: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