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T11:10:29+08:002022-09-14|新聞與活動, 新聞資訊|

本土研發電力電子系統實現商用

在科技基金及實驗室的持續支持下,澳門大學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微電子研究院副教授林智聲的研究團隊針對無線充電系統的傳輸效率、抗偏移能力、充電速度、電池兼容性等作出多項研究,開創了“恒功率無線充電技術”,亦研發出一種高效和低成本的優化設計方案。

在電動卡丁車、智能物流倉儲自動導引車和電動摩托車等驗證充電效率最高可達94%。另外,研發出的先進控制電能質量補償裝置將在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中實際應用,可改善電能質量及節省電費。相關研究成果已獲授權1項美國專利及申請4項中國發明專利。

研究團隊已在澳門成立了智澳科技有限公司,致力將本土研發的電力電子系統實現產業化,應用到多元化的場景。

團隊認為,可再生能源發電、電動車及電動智能設備充電等系統越發普及,當中無線充電系統成為焦點,但這些新系統會導致電網中輸配電損耗及成本增加、電氣設備過熱、使用壽命降低等問題日益嚴峻。而通過先進電子電路及控制技術的研發可有效提升電能質量補償裝置和無線充電系統的效能。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