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8T04:31:59+08:002018-11-23|Events|

The University Lecture on “貿易衝突下的中國積體電路產業” will take place as follows:

Date: 26 November 2018 (Monday)

Time: 3:00pm – 5:00pm

Venue: Library Auditorium, G/F, UM Wu Yee Sun Library (E2-G012)

 

The speaker is:

魏少軍教授,IEEE會士,清華大學微電子學系主住、微電子所所長,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集成電路設計分會理事長

 

The Lecture is:

貿易衝突下的中國積體電路產業

 

Abstract:

中國大陸的積體電路產業近年來取得令世人矚目的成就,2008-2017年間年均複合增長率接近20%,是當期全球半導體產業年均增長率的約5倍。中國大陸已經成長為全球最重要的積體電路產業聚集地之一。與此同時,依託龐大的電子整機產業,中國也成長為世界上最大的積體電路市場。2013年以來,已經連續5年中國大陸進口積體電路價值超過2000億美元,2018年有可能突破3000億美元。這意味著全球60%左右的積體電路晶片被銷往中國大陸。龐大的市場需求和高速增長的經濟,使得中國大陸的積體電路產業受到美國等西方國家的高度關注,出現了不少爭論。特別是今年以來的中美貿易糾紛,更是讓業內人士在關注的同時產生不少憂慮。中國的積體電路產業在此種情況下何去何從,將如何發展,不僅中國人關心,全球人都關心。本文嘗試從一個業內人士和學者的角度對當前的中國積體電路產業發展進行分析並給出自己的一些看法。

 

Biography:

魏少軍,應用科學博士。現任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雙聘教授,清華大學微納電子學系主任、微電子所所長;國家積體電路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核高基”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技術總師;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理事長,積體電路設計分會理事長。中國電子學會會士,IEEE高級會員。魏少軍博士曾長期在工業界工作,先後擔任大唐微電子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董事長,大唐電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大唐電信科技產業集團總工程師等職。

魏少軍教授致力於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方法學研究、通信專用積體電路技術研究、嵌入式系統研究和可重構計算晶片技術研究等,在上述領域發表論文200餘篇,出版專著3部。

曾先後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教育部技術發明一等獎;中國電子學會電子資訊科學技術獎一等獎(2次);北京市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和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專利金獎(2次);及中國科協“求是”傑出青年獎;“2003中國半導體企業領軍人物”;推動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終身成就獎等獎項和榮譽稱號。

 

For more details, kindly find the event poster, abstract and bio.